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
2020-11-12 15:34     (点击: )

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

重点实验室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宗旨,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发展领域,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通过实验室的开放,努力创造比自身范围更大的学术群体,促进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成长,不断提高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能力与学术研究水平,以利于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一、开放课题申请

1、申请条件

课题申请者一般为年龄在5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重点实验室特别鼓励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申请开放课题。

2、申请程序

申请人应根据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填写申请书,在指定时间内寄送到本重点实验室。

3、审批程序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将根据下述原则进行审批:

(1)课题内容符合重点实验室课题申请指南;

(2)课题具有一定先进性和重要性;

(3)研究思路、技术途径的创新性,有较大的学术和技术意义,显著的环境、经济及社会效益;

(4)研究计划合理可行,申请者有能力按时完成。

课题申请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批准后,正式列为本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于每年2月份公布。具备申请资格的申请人也可自带经费和符合开放课题申请指南的课题来本重点实验室工作,享受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有关待遇。

二、课题资助力度和执行期限

每个开放课题的经费资助额度为3-8万元,一般要求在2年内结题。除了每年规定时间的课题申请外,申请者如有创新的学术思想,在与重点实验室联系后,可随时向本重点实验室提出开放课题申请。开放课题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决定是否给予资助。

三、工作要求和经费管理

1、根据本重点实验室的有关管理规定,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承担人,每年必须安排不少于三个月的时间在重点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

2、开放课题每隔两年结题一次;未能结题的项目,余下经费将转为新的开放课题经费;对完成优秀的项目将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推荐,连续滚动资助一次;

3、开放课题批准后,课题经费不拨给申请人所在单位,限在重点实验室内由课题负责人自行安排使用。经费拨款分两次进行:课题申请者在收到项目资助通知书之日起,即可获得总资助额的30%,待有一篇论文被发表(或录用)后,再拨清余下的70%。

重点实验室提供资助的课题经费应用于项目研究,不能用于支付劳务、通讯、招待和交通等费用,主要开支范围如下:

(1)与资助课题直接有关的科研业务费用(包括材料费、专用小型仪器及设备购置费、仪器设备使用费、加工费、测试费和协作费),不少于总资助额的60%;

(2)论文版面费、学术活动费(包括本重点实验室同意参加的国内学术会议、科学考察、调研、评审及鉴定费用),不超过总资助额的15%;

(3)流动研究人员来重点实验室工作的差旅费等。

4、开放课题执行期间发表的SCI论文,按《重点实验室学术论文管理和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四、年度进展报告和结题报告

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承担人必须于次年5月1日前向重点实验室提交上一年度工作的总结报告,课题结束后应及时写好书面结题报告上报重点实验室。对于无故不提交年度进展报告的课题,重点实验室将停止提供经费。遇有特殊情况而不能按期完成时,应及时向重点实验室报告情况,将酌情决定减少或暂停经费资助。

五、仪器设备

开放课题承担人在充分遵照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可以无偿使用重点实验室公用仪器。利用开放课题经费购置的小型仪器设备,归属重点实验室所有。

六、实验档案

由重点实验室提供经费的开放课题,其研究记录及有关资料、材料等均归本重点实验室所有。若有必要,客座人员可以将记录资料的复印副本带回原单位保存。自带课题、经费、材料来本重点实验室工作的课题,其研究资料、材料等归研究者原单位所有,但应将副本资料、材料等保存在重点实验室。

研究课题结束后,课题负责人应向重点实验室提交下列技术档案资料:

1、研究工作总结报告;

2、已发表及已正式录用的符合重点实验室署名要求的学术论文;

3、研究工作过程中,在本重点实验室试验、观测的全部原始数据资料(如实验记录本等);

4、课题的鉴定及评审意见;

5、课题获奖证书;

6、其它与本课题相关的成果证明材料。

七、成果管理

1、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时,由重点实验室提供经费的课题组,重点实验室署名在前,作者原工作单位署名在后;自带课题和经费来本重点实验室工作的课题,作者原工作单位署在前,重点实验室署名在后。对于获奖、申请专利或进行技术转让的研究成果,处理原则同上。

2、开放课题成果的主要体现方式是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对每个课题一般要求至少在SCI收录的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

3、由重点实验室提供经费的开放课题,发表论文首页的脚注中应注明:河南省非常规饲料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开放课题资助课题(编号),英文为: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Program in Henan key laboratory of unconventional feed resources innovative utilization,Henan University of Animal Husbandry and Economy(No.  )。

8、其它重点实验室负责对此管理办法进行解释。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河南省非常规饲料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咨询电话:86176219   8617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