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本网站首页 > 正文
加强培训 促进管理——重点实验室对19届做毕业论文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
2019-03-25 15:33     (点击: )

为了强化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促进实验教师和毕业论文学生、科研助理熟知消防安全知识,能够规范地使用实验室配备的消防设施,学习更多的消防技术和逃生技能,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3月14日下午特邀河南省消防协会李林峰教官对我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和毕业论文学生、科研助理120余人开展了消防安全相关知识的培训。培训会由向瑞平主任主持。

首先,向瑞平主任以北京高校实验室爆炸事件为例,强调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市相关领导、部门以及学校党委、校领导和实验室管理部门对实验室安全的高度重视,学校和重点实验室相继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大会,开展了安全专项检查,强调了开展这次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同时为大家介绍了省消防协会李林峰教官。

为了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强化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李林峰教官结合火灾现场的图片和视频向大家介绍了多起案例,并剖析了导致火灾的原因和造成的恶果,使大家明白了消防安全不容大意,知道了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接下来,李林峰老师向大家现场演示了几种常备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为大家讲解了火灾中求生自救的应急措施。

室内培训结束后,李林峰教官带领大家到实验室对重点实验室已配备的消防设备进行实地演练。在讲解到消防栓的使用时,李教官一边讲解一边让同学们亲手体验消防栓的使用,指导同学们快速安装消防栓。张春霞老师为同学们示范了如何使用立式紧急淋浴装置和洗眼器,拓展了同学们在面对实验室危险时的自救技能。

安全培训结束后,张春霞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和签订了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协议书;唐桂芬老师和姬向波老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分析测试实验室和生物技术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建议大家做好自我管理,严格遵守实验室卫生安全规定;崔耀明主任则建议同学们学会"四讲五多"——即讲安全风险意识、讲安全风险道德、讲安全风险纪律、讲安全风险素养;多看、多听、多问、多想、多学,做到知行合一。

通过此次培训,相信毕业论文学生和科研助理们的消防意识、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应对实验室危险的技能更加全面,能够在日常的实验中遵守纪律,服从管理,重视实验室消防安全。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19年实验/科研助理班活动系列报道之五——细胞培养技术及常见问题分析
下一条: 高效液相色谱法在饲料氨基酸检测中的应用——唐桂芬老师为科研助理做培训指导
关闭窗口


河南省非常规饲料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咨询电话:86176219   8617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