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重点实验室化学试剂及危化品管理办法
2020-11-23 09:31     (点击: )

 

第一条 为了保证化学试剂及危化品在河南省非常规饲料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有序、安全、合理、规范使用,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重点实验室普通化学试剂、危险化学试剂及低值易耗品的采购、入库管理、实验室使用管理以及废液处理。

第三条仓库管理员和物品采购员的设置:经重点实验室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实验物品的仓库管理设置仓库主要管理员和仓库管理员2人,二者为危险化学试剂双人双锁管理员;实验物品的采购管理设置物品采购员1人。

第四条实验物品申购的管理:实验人员根据科研、教学工作需要提出领用计划,仓库主要管理员根据领用计划核对实验物品仓库库存情况,库存有领用计划所列实验物品的可直接从仓库登记领取;库存没有或量少,仓库主要管理员则填写申购计划表,并确定采购的数量和有效期。属于校内招标采购范围的实验物品,填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申购表》;非采购范围的实验物品填写《河南省非常规饲料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申购表》。经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审核批准后交由实验物品采购员进行采购。校外采购时必须报重点实验室主任备案。

第五条实验物品采购的管理:物品采购员应对实验物品供应商或生产商的经营资质进行审核,同时,严格审核所采购实验物品必须符合采购计划要求的试剂名称、规格、等级、数量、生产商名称等,尤其是包装的完好性,标签是否为原厂、粘贴是否牢固无破损等,符合要求者进行采购。采购后,物品采购员保管好采购单据资料。

第六条实验物品入库的管理:实验物品入库时,仓库主要管理员首先检查审核,要求包装完好、封口严密无泄漏、标签粘贴牢固无破损、内容清晰、贮存条件明确;对瓶签已部分脱胶的,应及时用胶水贴牢;严格按采购计划单内容,逐一核对,登记入库。

第七条实验物品仓库贮存的管理:实验物品贮库要求是专用房间;室内应阴凉、避光,严禁明火,消防灭火设施器材完备;应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室温保存;贮存柜需用防尘、耐腐蚀、避光的材料制成。化学试剂贮库存放的试剂数量要适量,不要过多。易潮解、易失水风化、易挥发、易吸收、易氧化、易吸水变质的化学试剂,需密闭保存或蜡封保存,应存放试剂柜下部柜中,仓库管理员平时应关门上锁。

第八条实验物品实验室内贮存的管理:实验室内的实验物品由相关实验人员负责。各种实验物品均应摆放整齐、标签完整、内容清晰、贮存条件明确;瓶外均贴有状态标记,根据此标记存放到规定室(柜)内。化学试剂配制时应严格按批准的各类标准操作规程和配制方法进行配制,贴好瓶签,注明名称、浓度、配制日期、使用期限、配制者。

第九条危险化学试剂贮存的管理:在实验物品仓库内,化学性质或防护、灭火方法相互抵触的化学危险品,不得在同一柜或同一储存室内存放;易爆炸品、易燃品、腐蚀品应单独存放;危险品、剧毒品、易制毒试剂应贮藏于专用柜内,并由2名仓库管理员双人双锁管理。

第十条实验物品领用的管理:实验人员根据科研、教学工作需要量提出领用要求和领用计划,并填写化学试剂领用记录。化学危险品、剧毒品应该用多少就从仓库领用多少,并在仓库管理员处登记、记录。实验室内不得存留多余的化学危险品、剧毒品。领取的化学试剂由实验使用人员负责管理。

第十一条 科研人员自用试剂的管理:在河南省非常规饲料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科学研究的学生和教师,如需使用少量、常规低值实验物品,报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后,按本办法之规定,可领取使用,并按照本办法对领取物品进行管理。如需要大量、非常规、高值的实验物品时由课题负责人或指导教师自行购置,报仓库管理员处登记记录,放入专用柜中自行保管使用。并将属于危险品的材料交由中心仓库管理员存放、保管,使用时做好相应登记工作。不容许把国家禁令的无资质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带入实验室。

第十二条 危险废弃物的管理:实验人员对于实验室“三废”的处理必须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条例中的规定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员负责检查监督。不准把实验室杂物堆放在走廊,废瓶、空瓶应集中送学校环保组处理,不得随便乱扔。实验室内严禁向水槽内倒废液,对不符合排放要求的、需处理的无机、有机废液分别倒入废液桶内,并标明毒害物质名称,标注内容包括:中文化学名称(混合物标注主要废物名称)、危险情况、禁忌物,废物种类、贮存时间,并随手盖好,分类收集,集中送到危险废弃物暂存仓库,定期集中送交学校,由有资质的废弃物处理公司定期处理。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门禁系统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关闭窗口


河南省非常规饲料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咨询电话:86176219   86176218